台灣與日本合作成功發射地球物理學通訊與輻射探索衛星

地球物理學通訊與輻射探索衛星發射情況
台灣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和國立成功大學太空與電漿科學研究所共組團隊,與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之日本宇宙科學研究所合作的地球物理學通訊與輻射探索(Exploration of energization and Radiation in Geospace,簡稱 ERG)科學衛星,已於12月20日成功發射升空,衛星升空後太陽能板順利展開開始充電,地面接收站也順利收到衛星訊號。本衛星升空後主要任務是研究地球磁層的高能輻射帶,遠地點達到三萬公里,將是台灣自製的科學儀器航行最遠的新記錄。

地球物理學通訊與輻射探索衛星屬於小型科學研究衛星,主要的科學目標是為了深入探索地球磁層的高能輻射帶,了解當中相對論性粒子的加速機制,並對其中複雜的波動與粒子之間的關係找出關鍵性的證據。此次衛星計劃由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主導,整體計劃超過三十個以上的單位共同參與。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