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學發現了一顆新的高紅移類星體

PSO J006.1240 + 39.2219的光譜
善長利用顏色篩選法來尋找高紅移類星體的台灣大學天文物理所博士生湯濟家(Tang Ji-jia),帶領一隊國際研究團隊,利用坐落於夏威夷的第一台汎星望遠鏡(first Pan-STARRS telescope,簡稱 PS1)搜尋到一顆新的高紅移類星體。這顆新的類星體編號PSO J006.1240+39.2219,它也是現今存在的排名第七的高紅移類星體。

類星體是在星系中心,帶有吸積盤的超大質量黑洞,通過可見光強光譜和紫外光譜測量得到紅移量。它們的發射線因比連續光譜明亮而得名,所有被觀測到的類星體紅移都在0.056和7.085之間。天文學家對紅移大與6.0的類星體特別感興趣。

因為類星體輻射的紫外光會被中性氫吸收,所以用來探測早期宇宙的星系際介質。它們是可見宇宙中亮度最大、距離最遠的緻密物質,它們的光譜可以用來計算估計超大質量黑洞的質量,而黑洞的質量能夠限制類星體的演化和形成。因此,高紅移類星體是探測早期宇宙的強大工具。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12月19日的《arXiv》論文預印本的網站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