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重力理論通過驗證

星系的重力將空間彎曲
荷蘭萊頓(Leiden)天文台女天文學博士生瑪高·包華(Margot Brouwer)領導的團隊,首次通過重力透鏡效應驗證了阿姆斯特丹大學著名理論物理學家埃里克·韋爾蘭德(Erik Verlinde)的重力的熵力假說(Entropic gravity)新理論。

包華根據韋爾蘭德理論僅僅基於星系的可見質量對33,613個星系的重力分佈進行計算。她將計算結果與通過重力透鏡測量的重力分佈進行比較,以驗證韋爾蘭德的理論。她的結論是,韋爾蘭德的理論與觀察到的重力分佈一致,但她強調暗物質也可以解釋額外的重力。然而,暗物質的質量是自由參數,必須根據觀察進行調整。但額外的重力在韋爾蘭德的理論中是直接的預言,而不需要引入自由參數。

新的理論也存在局限,目前只適用於孤立,球形和靜態系統,而宇宙是動態和復雜的。許多觀測結果還不能通過新的理論來解釋,所以暗物質的假設仍然沒有被排除。 包華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如何發展這個理論,以及如何進一步驗證這個理論。無論如何,第一次驗證的結果看起來相當有趣。

【圖、文:深科技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刊》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由瑪高·包華解釋驗證韋爾蘭德理論的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_a2jWYk8A0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