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出生美籍華人射電天文學家魯國鏞逝世

魯國鏞 (1947 - 2016)
香港出生美籍華人天文學家魯國鏞12月16日因病逝世,享年七十歲。魯國鏞是著名的射電天文學家,先後擔任美國伊利諾斯大學天文學系主任和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長,並於2002至2012年間擔任美國國立射電天文台台長。魯國鏞先生畢其一生,為國際射電天文的發展做出了一系列重大貢獻。

魯國鏞研究領域廣泛,包括在不同環境中(譬如矮星系中)的恆星形成;在鄰近和遙遠星系中的星暴增現象;測定銀河系中心緻密射電源(人馬座 A)的結構。曾密切參與美國各毫米及次毫米波干涉陣列建造和科學使用,是天文研究上第一個以毫米波干涉方法探測銀河外星系一氧化碳分佈,將之繪製成圖的人。他率先完成世界上首幅由銀河系外星系所發出的次毫米波分佈圖,並針對星系核進行精密的測量,以提出大質量黑洞可能存在的證據。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及維基百科;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