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文學家對郭守敬望遠鏡數據中碳星的研究

碳星候選體在線指數的分佈
碳星是一類特殊恆星,它的光譜中表現出強烈的碳分子吸收帶特徵。近日,河北師範大學和國家天文台聯合培養的研究生紀偉、河北師範大學崔文元教授和國家天文台劉超副研究員等人發現碳星在特定的譜指數空間有著獨特的分佈特徵,結合新發現的碳星紅外顏色判據成功且高效地從郭守敬望遠鏡 DR2 恆星光譜庫中挑選出了894 顆碳星樣本。這是目前國際上最大的一個高純度碳星樣本星表。

碳星大氣層中碳的含量要高於氧,在碳星大氣中這兩種元素首先結合形成一氧化碳,消耗掉大氣中所有的氧,只留下自由的碳原子和其他的原子結合,使得碳星的大氣層充滿了類似煤灰的分子,而觀測人員看見的則是醒目的紅色,因此碳星明亮且容易辨認,在銀河系和河外星系的研究中通常被人們用作距離的示踪體。另外,對碳星光譜特徵的觀測有助於從星系光譜中研究星族演化、初始質量函數等星系演化的重要問題。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