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神星上的冰藏在那裡

水冰存在榖神星兩極地區
穀神星(Ceres)是主要小行星帶中最大的矮行星,表面看起來不是冰冷的星體。 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的黎明號(Dawn)太空船拍攝的照片顯示它是一個黑暗,充滿隕石坑的世界。它最亮的區域是由高反光的鹽,而不是冰。 但是,來自黎明號探測計劃科學家新發表的研究顯示,在矮行星表面或附近有兩種截然不同的水冰(water ice)證據。這種水冰埋藏在穀神星的兩極,是這顆星表面最暗的環形山附近。該處很少陽光照射,常年處於陰濕昏暗狀態,而這種隱蔽昏暗的環境卻可以讓冰水聚集,並可以保存成千上萬年。

美國噴氣推進實驗室黎明號探測計劃署理首席科學家卡勞·雷蒙(Carol Raymond)表示:穀神星地殼表面確實存在水冰,現在正在研究地殼底下是否存在次表層海洋。如果它確實存在, 理論上,穀神星也很可能存在生命;不過就算有水冰存在,無陽光照射的情,有生命體之說,仍然有待深入探索。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天文學》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