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天文學家第谷誕辰


第谷·布拉赫(Tycho Brahe,1546年12月14日-1601年10月24日),丹麥貴族,天文學家兼占星術士和煉金術士。他最著名的助手是刻卜勒。

1559年4月19日,第谷在哥本哈根大學讀書,對天文學引起興趣。1560年8月21日的日食特別引起了第谷的注意,於是他開始在一些教授的幫助下研究天文學。

1577年一顆巨大彗星在丹麥上空,第谷首次將彗星視為獨立天體進行了觀測。第谷通過對彗星視動研究認為,彗星軌道不可能是完美圓周形,必然是被拉長的,且由視差判斷該彗星與地球距離比地月距離更遠。這是對亞里士多德天空完美無缺輪的沉重打擊,後者曾堅持認為運動不定的彗星不能與其他天體的永恆性、規律性相一致,堅持彗星是一種大氣現象。 1583年第谷出版《論彗星》一書,提出一種介於地心說與日心說之間的理論,認為地球作為靜止的中心,太陽圍繞地球作圓周運動,而除地球之外的其他行星圍繞太陽作圓周運動。 刻卜勒多次嘗試令第谷接受日心說,但不成功。第谷相信他的第谷系統,中國明朝使用了主要依據第谷的觀測結果而編制的時憲曆。由於相同的原因,他認為1572年出現的超新星不近地球。其論據為若地球一直在移動,天上的恆星應該會轉換位置,但第谷觀測不到這點。

1572年11月11日,第谷觀察到一顆非常明亮的星星突然出現了在仙后座。因為自古人們就認為月球軌道以外的天體永不改變(亞里士多德學派世界觀中的基礎公理是天體不變),其他觀察者都認為該現象是因為大氣層中有點東西。可是第谷發現該物件的視差夜夜不變,便提出另一個說法,該物件距離地球頗遠。第谷認為近距離的物件應會轉移其位置。他出版了De Stella Nova(《新星》,1573年),決定了「nova」這個字作為「新」星的名字。(後來發現這顆星乃是超新星,現在稱為第谷超新星。)這個發現令第谷決定朝向天文發展。

【資料:維基百科】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