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金山天文台科學家證實新疆阿勒泰地區曾經發生世界規模最大隕石雨

新疆阿勒泰地區發現的四塊特大鐵隕石
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隕石研究團隊經過長期的礦物岩石學和微量元素地球化學分析,證實在新疆境內曾發生過一場規模巨大的隕石雨,其隕落帶長達四百二十五公里,遠比目前世界公認的最大二百七十五公里納米比亞(Namibia)吉比恩(Giboen)隕石雨為大。國際隕石學會日前已正式批准把包括新疆鐵隕石(Armanty)、烏拉斯台(Ulasitai)、烏希里克(Wuxilike)、阿克布拉克(Akebulake)、和新疆b在內的隕石統稱為阿勒泰隕石雨(Aletai)。該隕石雨的確定對研究小行星軌道的演化和小天體撞擊地球的歷史有重要啟示作用。

早在1898年,牧民在新疆北部阿勒泰地區的青河縣域內的戈壁灘上發現了一塊大銀子,外形看上去有些像駱駝,當地人取名為銀駱駝。這塊重達二十八噸的大石頭後來被確定為新疆鐵隕石,是中國最大的隕石,也是世界第四大隕石。最近幾年,在阿勒泰地區不斷新發現一些鐵隕石碎片,其中比較大的是2004年在木壘地區發現的四百三十公斤的烏拉斯台鐵隕石,2005年在阿勒泰小東溝附近發現的三十五公斤新疆b鐵隕石,2011年在阿勒泰克蘭峽谷發現的你五噸重的烏希里克和十八噸的阿克布拉克隕石。

研究團隊經過深入細緻的實驗室分析,確認2011年在新疆阿勒泰小東溝地區發現的5噸重特大鐵隕石烏希里克和十八噸重的阿克布拉克隕石,其中的主要礦物是鐵紋石、鎳紋石和合紋石,副礦物有隕磷鐵鎳石、隕碳鐵和隕硫鉻鐵礦,與此前報導的新疆鐵隕石和烏拉斯台鐵隕石完全一致。微量元素地球化學分析也顯示四塊隕石的化學成分也高度相似,這四塊鐵隕石屬於成對隕石,來源於同一母體,是同一次隕石雨降落的。

常規隕石雨的分佈範圍一般在幾公里到幾十公里之內,阿勒泰地區發現的四塊特大鐵隕石大致分佈在東南和西北走向的一條直線上,其中烏拉斯台在新疆鐵隕石東南約一百三十公里處,烏希里克在新疆鐵隕石的西北約三百公里處,而烏希里克與烏拉斯台相距四百二十五公里,並且另有報導稱在該區域內又發現了數塊大質量的鐵隕石個體, 這些隕石的墜落地點有著很強的相關性,新疆阿勒泰地區在歷史上曾經發生過一場規模空前的隕石雨。

遺憾的是,這樣一場壯觀的隕石雨並未在歷史文獻上留下任何記載,甚至在隕石發現地點也找不到任何線索。一方面是由於阿勒泰地區人煙稀少,另一方面,則很有可能說明這場隕石雨發生在人類文明之前。研人員已計劃開展進一步的研究工作,確定隕石雨降落的準確時間。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通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