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獲得額外撥款

畫家筆下夏帕雷利登陸器登陸火星步驟
12月2日在瑞士琉森(Lucerne)舉行的歐洲政府部長級會議上,成員國同意為歐洲太空總署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提供額外的3.39億歐元資助,歐洲太空總署內部也將配套資金九千七百萬歐元,總計4.36億歐元完成第一個火星登陸計劃。


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登陸器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在10月19日撞毀,但項目仍要繼續完成第二階段,即2020年的發射任務。該階段任務由歐洲太空總署與俄羅斯航天集團公司共同執行,原計劃2018年將火星車發射升空,但由於不斷升高的成本,加之測試登陸器的失敗,該計劃的未來前景因此搖擺不定。第二階段任務將向火星發射俄羅斯製登陸平台和歐洲太空總署研製的火星車,核心任務是利用火星車攜帶的鑽探工具和儀器對火星土壤進行鑽孔分析。科學家們相信,在數米厚的火星土壤層下可能會發現有機生命體存在的痕跡。

早在2003年6月2日,歐洲太空總署就發射了歐洲火星探測歷史上第一個火星快車探測器。火星快車由俄羅斯聯盟-FG號運載火箭在哈薩克斯坦拜克努爾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攜帶一個軌道衛星和一輛由英國製造的獵兔犬二號火星車。最終衛星成功,但獵兔犬二號著陸後第六天就失去聯絡,直到2015年1月才找到。

如果2020年第二階段任務成功,將是歐洲或俄羅斯的火星著陸器第一次在火星表面運行。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