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恆星的生命圈

檢測到天鵝座X-3的暱稱為小朋友的包克雲球
天鵝座X-3是一顆X射線雙星,其中緊湊的X射線源將物質從巨大的伴星中拉出。 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的高分辨率X射線儀器偵測到一團氣體和灰塵,它與天鵝座X-3的距離非常少。 這種氣體雲是一個包克雲球(Bok globule),是天文學家首次檢測到最遙遠的X射線源,他們檢測到這個包克雲球產生的噴射氣流,顯示星星正在它的內部形成。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包克雲球是在1940年代被天文學家巴特·包克(Bart Bok)首度發現,是在恆星形成階段中有時會產生的由塵埃和氣體組成的高密度暗雲氣。包克雲通常都在電離氫區內被發現,典型的質量大約是十至五十個太陽質量,大小約為一光年,內部有氫分子、碳的氧化物和氦,還有大約1%(質量)的含矽的塵埃。包克雲球通常會導致聯星或聚星系統的形成。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