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測到十億光年外的射電爆發

觀測射電爆發的巨型碟狀射電望遠鏡
自2007年起,天文學家已經發現大約數十道神秘射電波脈衝,全部來自銀河系深處,且在太空中隨機出現。根據天文學家估算,宇宙中每天這樣的閃光可能超過一萬次。但沒有人知道,什麼引發了這種快速射電爆發,有理論認為,中子星碰撞或中子星被黑洞吞噬等事件,可能是其中的原因。

現在,一隊天文學家目擊了至今為止最明亮的射電爆發。由於這次閃光如此明亮,科學家能觀測到訊號是如何被穿過星系際介質改變,正如星光穿過地球大氣層會使恆星出現閃爍。

基於訊號的傳播和扭曲方式,該研究小組確定,這些射電訊號至少飛行了十億年。這也意味著它的源頭距離地球十億光年。

研究小組還使用該射電爆發確定了星系間稀薄等離子體的特性,例如磁性和湍流。這證實了早期理論:它們既不高度磁化也不動盪。科學家表示,這十分重要,因為目前能研究星系中間物的方法很少。這些媒介包含星系內所有非暗物質的約四成。但由於快速射電爆發毫無徵兆,並且無法複製,科學家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再獲得類似的機會。該研究小組曾一直在觀察一顆位於銀河系的中子星,也許是足夠幸運,他們的望遠鏡可能正對著正確的方向。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