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從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發現乾冰

彗星上發現乾冰的地區
意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Istituto Nazionale di Astrofisica,簡稱 INAF)科學家從歐洲太空總署彗星探測太空船「羅賽塔號」上得到可見光和紅外熱成像光譜儀的光譜數據發現,楚留莫夫·格拉希門克彗星(67P/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表面有從未在彗星上看到乾冰(dry ice,由固體二氧化碳形成)存在證據。

根據獲取的觀測數據進行分析,乾冰層覆蓋了一個大小與足球場相當的區域,而跟隨的兩個水冰(water ice)塊比奧林匹克標準游泳池還大,比之前在彗星上發現的任何水冰跡像要大得多。

今次發現的三個冰層都出現在同一地區,位於彗星的南半球,距離彗星大瓣底部,稱為印和闐(Imhotep)的區域。

意大利國家天文物理研究所行星學家佳力哥·非力費安利(Gianrico Filacchione)指出:「我們知道彗星含有二氧化碳,這是繼水之後,在彗星大氣中最豐富的物質之一,但是它非常難以在表面上以固體形式觀察到。在在彗星環境中,二氧化碳會凍結在-193℃,遠低於水變成冰的溫度。 在該溫度之上,二氧化碳會直接從固體變為氣體,阻礙儀器在彗星表面上以乾冰的形式檢測得到。」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