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最圓的星體

近乎完美球狀的恆星與太陽形狀比較圖
星星不是完美的球體,當它們旋轉時,它們由於離心力而變成偏平形狀。來自馬克斯普朗克太陽系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Solar System Research)和哥廷根大學(University of Göttingen),以洛朗·格桑(Laurent Gizon)教授為首的研究團隊,成功以前所未有的精度,測量了一顆編號刻卜勒11145123的慢速旋轉恆星,它的扁平度。 研究人員使用星體動力學和星體振蕩的研究,確定了恆星扁率。 該技術適用於距離地球五千光年以內的恆星,發現有恆星的赤道和兩極半徑之間的差異只有三公里。這個數字相比恆星的平均半徑一百五十萬公里,是驚人的細小;意味著這顆氣體恆星擁有一個令人驚訝的圓形。

【圖、文: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科學進步》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