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利用地面儀器分析來自環繞遙距恆星的系外行星的光線

用新儀器拍攝環繞HR8799恆星的系外行星
一隊由普林斯頓大學研究人員領導的科學家與工程師組成的研究團隊,最近成功為日本國立天文台在夏威夷的昴星團望遠鏡安裝一件新儀器,讓它容許天文學家對環繞近鄰恆星的系外行星進行直接觀測。

該儀器名為日冕高角分辨率成像光譜儀(Coronagraphic High Angular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graph,簡稱 CHARIS),由機械和航天工程教授傑米·卡斯丁(N.Jeremy Kasdin)領導的團隊設計與製造,儀器能夠分隔開來自大於木星的系外行星的反射光,然後分析光線確定關於行星大小,年齡與大氣成分等各種細節。

新儀器結合昴星團望遠鏡的自適應光學系統,變成一套具有在非常寬闊光波帶上拍攝圖像能力的非凡儀器,允許對目標星體中的任何事物進行詳細分析。用它來觀測海王星,可以拍攝它表面上的細小浮雲的變化和移動情況。

【圖、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