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火星上的隕石顯示火星長期持續乾旱

火星子午線高原的維多利亞隕石坑
火星是尋找地外生命的主要目標,而生命最重要的先決條件是液態水。在最近由斯特林大學(University of Stirling)環境科學與行星探索講師克里斯蒂安·斯科羅德(Christian Schröder)博士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發現火星上的隕石缺乏銹跡,顯示火星表面是極其乾燥,並持續了數百萬年。

斯科羅德博士利用美國太空總署機遇號(Opportunity)火星車,在火星南緯二度的子午線高原(Meridiani Planum)上,檢查一批墜落在火星上的隕石,計算火星的化學風化速率,在這種情況下,從隕石中存在的金屬鐵形成銹蝕,需要多長時間。這種化學風化過程取決於水的存在,他發現火星上至少需要十倍,甚至可能長達一萬倍的時間,才能達到與地球上最乾燥的沙漠相同的生銹水平,並指出現今極端的乾旱情況,在火星上持續了最少幾百萬年。

這個發現有助於了解火星當前情況,同時也顯示現時火星的環境,生命存活有幾困難。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全文刊登11月11日出版的《自然通訊》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