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員使用新分析技術找到小獵犬二號失敗的原因

利用立體模擬技術分析小獵犬二號登陸的狀況
小獵犬二號(Beagle 2)是一艘由英國研發的登陸器,目的在於搜索火星表面的生命跡象,是歐洲太空總署2003年火星快車號任務的一部分。它從火星特快車上釋放出來後的第六天,正準備按計劃進入大氣層時,失去所有聯繫。2014年11月美國太空總署火星偵察軌道器(Mars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MRO)在火星上發現小獵犬二號火星登陸器,但不確定導致它與地球通訊聯絡失敗的原因。在2015年1月16日經多國研究人員確認,小獵犬二號其實已於2003年時成功登陸在火星表面,只是因故未能完成部署,開始運作。

現在,一個隊由德蒙特福特大學(De Montfort University)與萊斯特大學(Leicester University)組成的科學家小組,利用建造立體模擬技術,首次顯示小獵犬二號在接觸火星表面後,至少開啟了三塊,也有可能是四塊太陽能電池板。這個發現將改寫有關小獵犬二號登陸後失去聯系的科學知識,在先前,人們認為它或許只是(至少)開啟四塊太陽能電池板中的兩塊。

【圖:德蒙特福特大學;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

模擬結果得出,天線可能受到一塊無法正確展開的太陽能板,阻礙正常的通訊傳輸,證實了之前所假設的理論。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