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餓的黑洞會讓明亮的星系變暗

Markarian 1018 星系中的活躍星系核
天文學家可能已經解決了在星系中心,超大質量黑洞特殊揮發性行為的謎團。來自美國太空總署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和其它觀測機構的組合數據顯示,當黑洞沒有足夠的燃料時,它周圍明亮的星系會轉暗。

許多星系都有一個非常明亮的核心,它的物質跌落到一個超大質量的黑洞,這些所謂的「活躍星系核」,是宇宙中一些最亮的物體。

天文學家基於它們發光的性質,將活躍星系核分為兩種主要類型。一種是活躍星系核趨於比另一種更亮;通常亮度是取決於兩個因素中的一個:活躍星系核可能被周圍的氣體和灰塵遮蔽,或者其可能本質上變暗,因為超大質量黑洞的吸納速度低。

一些活躍星系核觀測數據顯示,它們會在這兩種類型之間改變。Markarian 1018 星系相關的活躍星系核,在20世紀80年代,在僅僅十年的過程中,從微弱變化到明亮的活躍星系核,然後在過去五年內,出現過兩次變回微弱的活躍星系核。天文學家觀測到少量活躍星系核使這個全週期變化,但從未有過如此詳細地研究。在類型的第二次變化期間,Markarian 1018 活躍星系核在2010和2016年之間在X射線上變得八倍衰弱。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