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大的上海天文館今日舉行開工奠基儀式

上海天文館設計模型
上海天文館(上海科技館分館)今日舉行開工奠基儀式,標誌著經過三年多籌備的上海天文館建設工程正式開始動工,預計2018年投入使用。

上海天文館項目選址臨港新城NHC105社區內,北鄰環湖西三路,西接臨港大道,毗鄰地鐵十六號線滴水湖站,佔地面積五萬八千六百平方米,總建築面積三萬八千平方米,建成後,上海天文館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天文館。

上海天文館由美國意艾德(Ennead)建築事務所設計,內有圓洞天窗、倒轉穹頂和天象廳球體,共同組成了新天文館的主體部分。寓意著月球、地球和太陽的「三球」,通過建築形態、功能和交通流線與軌道運動相互融合,通過走道長廊將人流自然地引入三大主題館內。另外,上海天文館還將設立戶外功能設施,包括一個二十四米高的太陽望遠鏡和青少年實踐觀測基地。規劃中的新天文館公共業態包括:永久展廳、臨時展廳、二十一米直徑的天空數碼劇場、十八米直徑的光學天文館、IMAX影院、教育和研究中心、太陽望遠鏡,青少年實踐觀測基地和天文台。除了通過天文望遠鏡觀測星體之外,十五厘米折射望遠鏡、子午儀等也將入駐其中,成為鎮館之寶。

【圖、文:上海天文館;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