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奇老鼠耳朵形狀超新星殘骸或者能夠解釋超新星爆炸起初如何發生

超新星閃閃發光的遺骸
當大質量恆星耗盡了燃料時,它會爆炸並將其大氣噴射到太空。1504年在金牛座發生的超新星爆炸。如今,人們仍在研究其留下的蟹狀星雲。不過,關於恆星如何撕裂自身的巨大引力從而發生爆炸的具體細節引發了激烈爭論。

這些所謂的核心坍縮型超新星很難發生爆炸,因為恆星大氣的巨大重量會向下壓並且可能抑制即將發生的爆炸。關於這些劇變的主導模型顯示,由來自核心處的大量中微子驅動的衝擊波會闖入恆星大氣。不過,以色列理工大學物理系教授諾姆·蘇格(Noam Soker)認為,由大質量恆星旋轉核心釋放的帶電粒子流沖出了一條道路。

在超新星殘骸每個側面突起米奇老鼠的耳朵形狀或許能幫助解決這一爭論。蘇格的學生打算在已發布的大質量恆星殘骸圖像中更加系統地找出並測量它們。他們發現有大約三分之一的核心坍縮型超新星殘骸擁有一對耳朵,同時這些側面突起可能是由噴射流吹起來的。

考慮到它們的大小和形狀,研究人員估測,超新星爆發產生的全部能量中約有一成用於吹起這些耳朵。如果這種假設是正確的,那麼它表明噴射流能量很大,並且在爆炸中起著重要作用。

不過,研究此類超新星爆炸的其他理論學家對此持懷疑態度。來自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亞當·伯羅斯(Adam Burrows)表示,噴射流可能在一些爆炸中起到了一定作用,甚至達到吹起耳朵的程度,但由中微子驅動的衝擊波在大多數此類爆炸中更加重要。

【圖、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