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天文台科研人員提出脈衝星子脈衝漂移新模型

漂移子脈衝的變化多樣性
1967 年當第一顆脈衝星被探測到後,天文學家認為,一系列連續的子脈衝以固定的速度在脈衝窗內有規律地移動,當持續若干個週期後,子脈衝又會重複地出現在原來最初的位置上,如此反覆。

最新觀測發現,一些脈衝星的漂移子脈衝具有隨時間變化、異常且複雜的演化特徵。其中一些變化表現為,具有相同相位的連續子脈衝在脈衝窗裡的水平隔距是不穩定的。此現象表明脈衝星的磁層以動態形式存在,這與傳統的理解恰恰相反。科研人員利用模擬結果表明,觀測到的輻射並非源自一個固定的位置,而是會隨著脈衝星的旋轉而變化,甚至一些脈衝星存在多個輻射特性狀態,且能在這些不同狀態之間跳變。這跟觀測結果是一致的。

對漂移子脈衝的分析,能深入理解產生射電輻射的電動過程,並探索射電脈衝星的本性。研究人員通過脈衝星漂移子脈衝隨時間變化的驗證,對標準模型做了修改,新模型比傳統的計算方法更加精確。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