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射線可能影響太空氣候觀測衛星的運作

畫家筆下的深空氣候觀測衛星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的深空氣候觀測衛星(Deep Space Climate Observatory,簡稱 DSCOVR)在10月11日停止運行。這次它沒有進入安全狀態,只是停止傳送科學數據。目前,工程人員正在努力,設法恢復衛星的工作狀態。

這顆衛星自從發射以來,平均每七十四天出現一次聯繫中斷,其中有兩次僅間隔八天。而且並未與太陽風暴出現的日期為有關係。雖然每次通訊中斷僅持續數小時,整體故障停機時間佔在太空中停留時間的0.48%,遠低於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對探測衛星至少需要在96%的時間工作的要求。今次的中斷聯繫並未嚴重影響該衛星對數天後到達的微地磁風暴預測。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空間天氣預測中心天氣預報辦公室表示,衛星上的電腦可能因為銀河系宇宙射線,導致暫時出現中斷和自然重啟。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科學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