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完成鏡面曲率測試

工程人員測試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經過約二十年的努力,美國太空總署11月2日宣佈完成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的建設工作,這是世界上已建成的最大太空望遠鏡。

作為美國下一代主力的太空望遠鏡,韋伯的主鏡面由十八片巨大六邊形的金黃色鏡片構成,看上去像一幅巨大的拼圖,直徑6.5米。美國太空總署接下來將對這個主鏡面進行一系列測試,之後將把主鏡面安裝到網球場大小的遮陽板上。按計劃,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在2018年10月從法屬圭亞那庫魯(Kourou)太空中心用歐洲的亞里安(Ariane)五型火箭發射升空。

韋伯太空望遠鏡比哈勃望遠鏡強大得多,原因有兩個:一是韋伯的主鏡面集光區域比哈勃大六倍,是最大的太空望遠鏡主鏡面;二是與哈勃不同,韋伯能在近紅外波段工作,能在接近絕對零度(相當於攝氏零下273.15度)的環境中運行。

韋伯太空望遠鏡將幫助觀測宇宙形成後的第一批星系,並探索圍繞遙遠恆星運行的未探索過的行星,搜尋生命存在的跡象,此外還將幫助研究太陽系的演化過程。

韋伯太空望遠鏡耗資約八十七億美元,除了美國太空總署外,歐洲太空總署與加拿大太空總署也參與建設。韋伯望遠鏡原計劃2014年升空,但因預算等問題不得不推遲四年發射。

哈勃太空望遠鏡於1990年進入太空,退役時間已多次推後,按現計劃將會在軌道上繼續工作至2021年。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