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三十米口徑望遠鏡計劃改在其它地方建造

畫家筆下毛納基山頂的三十米口徑望遠鏡
耗資十四億美元,建成後將會是世界上最大的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建造計劃受阻,夏威夷事務委員會投票撤銷了2009年通過的支持望遠鏡的決議,不再支持建造三十米口徑望遠鏡。整個建築過程在當地夏威夷土著部落的抗議下被迫中止。

反對的土著部落則認為毛納基(Mauna Kea)火山是他們的雪神波利亞富(Poliahu)的家,象徵他們的精神文化巔峰,現正在遭受大量的天文建築行為進一步䙝瀆他們的聖地。

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國際天文台董事會上週會議討論了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在夏威夷的進展,並考慮可能的替代台址,包括墨西哥、加那利群島、智利、印度和中國。會後,董事會主席楊祖佑(Henry Yang)表示:經過仔細審議,董事會已經決定以西班牙加那利(Canary)群島的拉帕爾馬(La Palma)島穆查丘斯羅克天文台(Observatorio del Roque de los Muchachos,簡稱 ORM)的台址,作為夏威夷的主要替代方案。

原定的計劃是:三十米口徑望遠鏡在2018年4月開始建造,2022年完工。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