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行星的新生恆星上發現超強磁爆發

三個不同時期觀測的金牛座V830
運轉於其他恆星周圍的行星,過去二十年當中,已經找到數千個。已知行星數量日益增多,天文學家的研究方向也隨之轉向,進一步探討諸如行星內部結構、大氣、電磁層等敘述,這些是了解行星系統如何形成的重要工具,並且能更佳描繪出這些行星究竟是否適合人類居住。台灣中央研究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的傑弗里·鮑爾(Geoffrey Bower)博士與國際團隊合作最近得到嶄新發現,在瞭解極年輕行星的形成和適居程度方面,取得了重要契機。

研究計畫主持人鮑爾表示,偵測到金牛座V830恆星的電波輻射,是相當有意義的發現,它就像一張地圖可帶領我們前往新領域,讓我們能開始探索其他行星的磁場結構。他們在金牛座V830恆星所發現的一些極強的磁爆發。該恆星和我們太陽類似,其位於金牛座方向,距離地球四百六十五光年,但只有二百萬歲,並且還正在持續形成中。特別受關注的原因是,最近有資料發現在它旁邊有一個屬於「熱木星」類型的行星緊傍於旁。「熱木星」的意思是行星質量與木星相當,但距離恆星非常近;這個熱木星讓金牛座V830成為「擁有行星的最年輕恆星」。

研究者使用特大天線陣列(Very Large Array)和特長基線天線陣列(Very Long Baseline Array)望遠鏡一共觀測這個恆星五次,其中兩次偵測到強烈的電波爆發。 電波訊號源自於恆星表面強烈磁場中接近光速運動的電子,這種時強時弱、有所變化的電波訊號,和太陽閃焰有點類似,但強度比太陽強得多。金牛座V830恆星的磁場比太陽表面磁場更強了數十甚至數百倍。

【圖、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