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星雲內最古老星團的年齡比先前預測得更古老

蜘蛛星雲內的古老星團
蜘蛛星雲(Tarantula Nebula = NGC 2070,又稱劍魚座30),編號為Hodge 301,距離地球有十六萬八千光年之遙。這個星團由於高頻率的超新星活動而聞名遐邇。科學家估計裡面至少有三十八顆恆星以超新星的形式爆炸結束自己的生命。先前的研究認為這個星團的年齡介於兩千到兩千二百萬歲。

現在,一組由比薩大學(University of Pisa)米歇勒·西格諾尼(Michele Cignoni)領導的國際天文學家團隊,利用哈勃太空望遠鏡執行的哈勃蜘蛛珍寶項目(Hubble Tarantula Treasur Project)巡天所具備的光度測量能力,更好地了解這個星團的形成歷史,比以往更準確地量度它的年齡。從擬合特徵中,他們認為該星團的年齡比以往預測得更加古老,介於兩千六百五十到三千一百五十萬歲之間。

【圖:歐洲南方天文台;文:林景明節譯自物理學機構網頁】研究論文本月19日發表於論文預印本伺服器arXiv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