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新生恆星在隱伏旋臂的環抱中

新生恆星Elias 2-27周圍的原行星盤
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在新生恆星Elias 2-27 周圍發現了外觀呈旋臂特徵的塵埃盤正環繞新生恆星轉動,令人驚豔的「旋臂」特徵是由密度波造成,盤中的重力擾動造成大旋臂。這特徵看起來就像螺旋星系,只是尺度小很多。

先前天文學家已有注意到,原行星盤表面上有清晰的旋臂狀特徵出現,但這些旋臂的形狀是否也深入到盤的表面以下則未知;在原行星盤盤中間的地方,是行星形成的場所。這次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在首度完成深入至盤面中層的探測後,確實發現很清楚的由密度波所造成的旋臂形狀的印記。

在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觀測中,緊鄰恆星的地方發現的是熟悉的表面平滑的塵埃盤,這部分延展到比太陽系裡海王星軌道還遠的地方。超過平滑區以後,可以發現一道窄窄的環,環裡塵埃量明顯較少,暗示行星正在形成。從這道塵埃量較少的缺口的外側開始向外延伸,兩條很大的旋臂,一直拉到距離中央恆星一百億公里外的地方。

【圖: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陣列射電望遠鏡;文:節錄自台北天文館之網路天文館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