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虛擬天文台取得成果

中國虛擬天文台標誌
天文學的發展源於觀測基礎上的數據挖掘,人類探索宇宙的過程就是不斷觀測,不斷積累數據的過程。從古至今,天文學家們一直努力地在從浩瀚的夜空中收集各種關於恆星和星系的數據,從中國戰國時期的《石氏新經》到近現代的天文望遠鏡,我們不用像古人那樣靠肉眼觀測星空,利用互聯網,中國虛擬天文台把國內外天文望遠鏡的無數觀測數據都融合匯聚在一起。

中國虛擬天文台匯集了許多的天文數據,郭守敬望遠鏡的數據是其中之一。郭守敬望遠鏡已經通過中國虛擬天文台進行了多次數據發佈,天文學家利用這些數據發表了一百多篇論文,取得了許多精彩的研究成果,包括美國天文學家利用這些數據發現了超高速星。

虛擬天文台平台上的大量的匯集在一起的科研數據,除了能夠幫助天文學家進行更加高效的科學研究,產出優秀成果,滿足科學家的研究需求,同時也降低了公眾獲取天文數據,進行天文學研究的門檻,成為公眾科普的重要資源。

目前中國虛擬天文台平台已經利用真實天文數據開展了多個公眾科學項目,如:由星明天文台和中國虛擬天文台合作開展的公眾超新星搜尋項目。通過中國虛擬天文台發布的數據,一個十歲的小學生廖家銘發現了一顆超新星,他也成為全球年齡最小的超新星發現者。

【圖、文:節錄自中國虛擬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