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視野號完成傳送冥王星觀測數據工作

畫家筆下新視野號太空船傳送冥王星觀測數據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New Horizons)太空船飛了五十五億公里(光速需要5小時8分鐘行畢全程),在10月25日香港時間17時48分新視野號完成傳送冥王星觀測最後一組由Ralph可見光望遠鏡和線性光波長鎖定光譜計(Linear Etalon Imaging Spectral Array,簡稱 LEISA)相機拍攝的冥王星和冥衛一觀測照片數據,到達在美國馬里蘭州勞雷爾(Laurel)的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應用物理實驗室。這是過去十五個月,由新視野傳輸到地球的五十多個十億位元組(Gigabyte)冥王星系統數據中的最後一個。

來自科羅拉多州博爾德的西南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艾倫·斯特恩(Alan Stern)指出:新視野號太空船收集的冥王星系統數據使我們一次又一次地驚嘆冥王星及其衛星系統的美麗和復雜性。 我們需要大量的工作來了解已經發送到地球的四百多個科學觀測資料。

因為新視野號太空船只有一個鏡頭對準目標,它的設計要盡可能收集最多的數據,而且要快,盡可能採集當它接近冥王星和它的衛星時的數據,搜集得到數據比較它之前向前飛行所得的數據接近一百倍。電腦程式設計指令太空船在緊接冥王星前後幾天內,發送選擇高優先級的數據,並且在2015年9月開始繼續傳回大量餘下存儲但未傳送的數據。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