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物理學家指出宇宙沒有加速膨脹神秘的暗能量或者根本不存在

現時的宇宙膨脹模型
在2011年,三位天文學家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因為他們發現宇宙不單只在膨脹,而且正在以加快的速度擴張。這個發現導致大家廣泛接受宇宙由一種神秘的力量,稱為「暗能量」的理論主導,並且改變過去的宇宙學標準模型。 但現在有物理學家指出,這個發現可能是假的,因為他們有更多的數據來支持這種說法。

英國牛津大學的粒子理論物理學家蘇比爾·薩卡(Subir Sarkar)博士領導的硏究團隊對此提出了質疑。在最近的一項最新研究,他們將七百四十個Ia型超新星進行了分析,這個樣本數量是原先發現宇宙膨脹的樣本的十倍。結果發現,宇宙加速膨脹的跡象,最多只是物理學家所謂的三個標準差(3σ)範圍,而非新發現需要具備達到最少五個標準差的可靠性標準。

薩卡和他的硏究團隊表示,研究結果顯示,宇宙似乎以穩定的速率在膨脹,而非加速擴張。如果事實真的如此,用來解釋宇宙加速膨脹的神秘「暗能量」就沒有存在的需要。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科學警戒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10月21日出版的《科學報告》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