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最古老的行星成形盤

畫家構思的常系統的
一隊由業餘天文愛好者和專業天文學家,包括卡內基科學院(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喬納森·加涅(Jonathan Gagné )在內,組成的聯合小組,發現了一處不尋常的系外行星獵場。他們發現了一個不尋常的恆星——環繞這顆恆星的是最古老的行星盤。所謂行星盤,是一種由氣體和塵埃組成的原始盤狀結構。一般具有行星盤的都是較年輕的恆星,新的行星就誕生於盤內物質碰撞結合的過程中。

由奧克拉荷馬(Oklahoma)大學硏究生史提芬·蕭化保(Steven Silverberg)帶領的團隊宣佈,它們在一個最近確認的紅矮星周圍發現了一個仍然熾熱的行星盤,這種行星盤一般出現在年輕恆星系統內的結構,現時出現在類似這樣的紅矮星周圍是很罕見,而這顆名為 AWI0005x3s 的紅矮星似乎很早就已經擁有這個行星盤。 蕭化保指出,絕大多數類似這樣的行星盤早在三千萬年前就已經消散殆盡了。

【圖:行星盤偵測計劃;文:中文節譯自卡內基科學院10月21日新聞公佈;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快報》

行星盤偵測計劃(Disk Detective)是美國太空總署領導和資助和宇宙動物園(Zooniverse)的合作項目 。是美國太空總署最大的公民科學項目。它針對搜尋有大量宇宙塵埃包圍恆星中的星盤,星盤中通常會有行星形成。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