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躍星系核中的熱點

大量物質由天鵝座A星系核中的活躍熱點噴射出來
活躍星系的核心藏有一個巨大的黑洞,在呑噬附近物質的過程中,星系核心經常噴射出快速移動,帶電粒子的雙極噴射流。這些噴射流特別是無線電波長下,顯現明亮的輻射。 活躍的星系顯示出明顯不同的性質,在無線電波長中的明亮星系,可以在特定的波長,發射出高達一兆個太陽光的亮度,照射到太空之中。

出現超強噴射現象源於黑洞的熾熱環境,因為在強磁場環境之中,以接近光速移動的電子發出無線電波。定向的粒子噴射流最終與環境介質碰撞,並將它們的大量動能量轉換成衝擊波。噴射流中的終止點是個非常高溫的熱點,明亮且結構緊密。熱點可以使噴射流逆向流向黑洞,從而產生額外的湍流和隨機移動。熱點的特徵溫度,揭露了它們物理過程的性質。大多數已知的有源無線電星系都存在熱點,它們的特質都符合終止點出現衝擊波和反向噴射流。但是一些非常明亮的無線電星系卻不符合這種特性,強大的天鵝座A雙無線電星系,是其中的一個例子,天文學家對於它的成因仍然有很大的爭議。

【圖:美國國立射電天文台;文:節譯自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網頁】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