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太空總署找到夏帕雷利登陸器撞毀的原因

夏帕雷利登陸器原定降落火星表面的位置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在10月19日撞落火星表面爆炸解體。

歐洲太空總署工程師懷疑登陸器的帶領及導航軟件(guidance and navigation software)是失敗的罪魁禍首,指令推進系統過早停止,導致登陸器在距離火星表面二至四公里高度,連同未用完的燃料,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速度自由下降撞擊地面,並且爆炸。

令人驚訝的是,雷達高度計數據,加速度計和其它傳感器提供了一致和預期的數據,讓歐洲太空總署的專家可以從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Trace Gas Orbiter,簡稱 TGO)得到的有限數據,重組夏帕雷利登陸器撞落火星表面爆炸解體事件。

調查人員現時集中在主飛行控制電腦操作程式上,據歐洲太空總署飛行主任保羅·費里(Paolo Ferri)表示,要找到真正的罪魁禍首,需要兩到三週的時間。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EDM是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進入、下降和登陸演示模塊的簡寫)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