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天文台通過數值模擬為FAST脈衝星觀測提供目標源

可能探測到脈衝星的球狀星團
9 月25 日,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radio Telescope,簡稱FAST )正式竣工,開始進行脈衝星的測試觀測。

目前,試觀測使用超寬帶接收機和漂移掃描觀測模式,超寬帶接受機頻帶覆蓋範圍大,高低頻比達到六比一,可極大提升望遠鏡脈衝星觀測靈敏度。針對使用超寬帶接收機和漂移掃描觀測的特點,研究人員開發了一套用於脈衝星觀測數據模擬的程序,通過使用脈衝星搜尋標準流程處理模擬數據,並結合球狀星團脈衝星產生率經驗公式對FAST天區內四十個有恆星碰撞率的球狀星團進行了脈衝星探測率的詳細估算。

模擬結果如圖所示,FAST 覆蓋天區(-14 ° < FAST sky < 66 °)內約有十個球狀星團,只要通過較少的漂移掃描次數(十次以內)就可以期待發現新的脈衝星,其中NGC 7078 被模型預計為是FAST 脈衝星探測率最高的球狀星團。此外,NGC 6517 ,NGC 6402 和NGC 6254 是位於Arecibo 覆蓋天區(-1 ° < A sky < 38 °)之外,FAST 脈衝星探測率較高的球狀星團。此項工作為FAST 早期科學階段進行脈衝星漂移掃描觀測提供了理想的優先觀測目標源。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和天體物理學研究》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