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發現月球有二百多個新隕石坑

2013年3月17日LRO拍攝隕石撞擊月面照片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研究人員艾默生·施派爾(Emerson Speyerer)及其同事此次是利用美國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Lunar Reconnaissance Orbiter,簡稱 LRO)的攝像系統進行研究發現二百多個新的隕石坑,數量比當前模型預測的多出三分之一,它們的形成速度遠超過人類想像。該研究還量化了月球隕石坑的影響,有助於進一步認識隕石坑的成坑過程和速度,後者對於斷定月球甚至其他類地天體上的岩石單元年代,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以往的研究中,有對已有隕石坑和月球樣本的分析,這些成果為認識隕石坑成坑過程和過去歷史上的成坑速度提供了信息,但是科學家對當前成坑速度的認識依然很少。

該團隊同時還發現了與新撞擊坑相關的、廣闊的反射區,並認為這些反射區是存在新的撞擊過程的證據,在這個過程中,物質朝月球表面噴射。他們估計,在這種二次成坑過程中,月球風化層(月球表面疏鬆的固體物質層)最上面兩厘米的形成速度,比此前預期的要快一百倍以上。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自然》期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