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登陸器昨晚成功與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分離

歐洲太空總署夏帕雷利登陸器展覧模型
歐洲太空總署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合作的的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Exobiology on Mars,簡稱 ExoMars)太空船將於10月19日進入環繞火星軌道。它的夏帕雷利登陸器(Schiaparelli EDM lander)昨晚成功與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Trace Gas Orbiter,簡稱 TGO)分離,並將於10月19日( 香港時間10月20日)登陸火星。

夏帕雷利登陸器先用降落傘減速,然後用小推進器進行減速,最後軟著陸在火星表面。由於夏帕雷利登陸器不是在火星地表做科學研究,所以沒有攜帶充電設備,當電池在經過約二至八個火星日後將會用盡後,登陸器就會失效,所以夏帕雷利登陸器只有裝幾個比較簡單的儀器,希望能夠對火星的 大氣層電場(atmospheric electric fields)做一番分析,並確認其是否能影響火星塵暴的發生,以及本地天氣模式。

夏帕雷利登陸器收集到的資料將由中繼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轉發至地球,在夏帕雷利登陸器停止運作後,中繼衛星 將繼續收集火星大氣中的甲烷之類的微量氣體的資料進行分析,並預計在軌道中至少待到 2022 年。火星微量氣體任務衛星和夏帕雷利登陸器收集到的資料將成為火星外太空生物探測任務2020年的第二階段任務的重要參考。

【圖、文:節譯自歐洲太空總署網頁】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EDM是Entry, Descent and Landing Demonstrator Module(進入、下降和登陸演示模塊的簡寫)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qTiRYkGp9k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