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二號有效載荷運行正常部分太空實驗完成

畫家筆下的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
天宮二號有效載荷進入太空後,陸續進行了加電自檢、在軌初始狀態設置和初步功能測試,各有效載荷和在軌道上的支持設備運行正常,性能穩定,狀態良好。目前部分實驗已獲取了一批相關典型區域圖像和科學實驗數據。

已取得數據實驗包括:太空冷原子鐘成功進行了冷原子的冷卻、拋射、選態、微波相互作用和探測。對地觀測儀器獲取了大量海洋、陸地及大氣高質量光譜圖像以及獨特的雲相態、氣溶膠、水汽等信息。綜合材料實驗已完成第一批次六支樣品實驗,材料生長爐溫場控制。高等植物培養實驗完成了營養液加註,擬南芥和水稻種子在註液四天后陸續萌發,目前生長狀態良好。太空環境監測儀器持續監測艙外各方向電子、質子等粒子的強度和能譜以及軌道大氣密度、成分、時空分佈變化。量子密鑰分配試驗已成功實現天地雙向跟瞄,穩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滿足要求。

天宮二號太空應用系統有效載荷將於2017年4月完成在軌道上的測試,5月轉入試應用階段。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長春光學精密機械與物理研究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