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電望遠鏡在巨型旋渦星系中發現一對超大質量黑洞

觀測到超級黑洞產生的緻密射電噴流
近日,中歐射電天文學家在巨型旋渦星系NGC 5252的星系盤附近驚奇地發現了另一顆伴有顯著射電噴流的超大質量黑洞。現代天文學研究表明幾乎每個星系的中央都存在著一個質量為太陽質量的百萬倍以上的超大質量黑洞,並且宇宙中的不少星系在大尺度上呈現出成雙或者成團的現象。但是在小於星系的尺度上,如地球到銀河系中心的距離,目前很少直接觀測到通過引力作用束縛在一起的成對超級黑洞。發現這類雙黑洞系統,將有助於天文學家探索巨型星系和黑洞形成之謎。

NGC 5252是一顆距離銀河系大約三百萬光年的巨型旋渦星系。2015年,天文學家注意到其星系盤附近存在一個結構緻密的奇異天體CXO J133815.6+043255,它從高能X射線到射電波段都有很強的輻射。為了揭示其射電輻射背後的秘密,瑞典Onsala天文台的楊軍博士領導了一支國際研究團隊應用歐洲甚長基線乾涉網,針對此天體開展了史上最高分辨率的成圖觀測研究。

新疆天文台博士生楊小龍談到:“從分辨率接近毫角秒的圖像上看,毫無疑問,這個奇異天體擁有結構緻密的射電噴流。” 其導師新疆天文台劉祥研究員指出:“此噴流最有可能產生於一顆超大質量黑洞。”考慮到NGC 5252星系中心還存在著一顆超級黑洞,上海天文台研究員安濤強調到:“兩顆超級黑洞距離如此接近,並且都有射電噴流,這是異常難得的觀測發現!”

這顆黑洞是如何游弋到NGC5252星系附近?這對超級黑洞是否最終會合併到一起?對於這些問題,天文學家目前尚無法給出明確答案,但是,如果能發現更多這類成對的超級黑洞系統,天文學家將能通過統計研究的方法來探索這類雙黑洞系統的起源和命運。

【圖、文:節錄自 新疆天文台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英國《皇家天文學會月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