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一顆新的矮行星

黃色箭頭所指是 2014 UZ224
美國天文學家在太陽系內冥王星以外的地區,發現一顆新的矮行星,矮行星臨時編號 2014 UZ224。根據國際天文學聯會公佈的標準,直徑約五百三十公里的2014 UZ224應該屬於矮行星,但可能因為體積太小,不能稱作矮行星,最終還需要國際天文聯會決定。

這顆矮行星離太陽約一三七億公里,相較之下,冥王星最大的衛星冥衛一直徑為一千二百公里,離太陽最大距離為七十三億公里。這顆矮行星上的一年約為一千一百個地球年;而冥王星上的一年約為二百四十八個地球年。此前太陽系內最小的矮行星是穀神星,它也是太陽系中唯一位於木星和火星之間,小行星帶的矮行星,直徑約為九百五十公里。

目前,除了穀神星,太陽系內另外四顆矮行星也一早驗明正身,但美國太空總署的科學家認為,可能有數十顆,甚至超過百顆矮行星尚未發現。

天文學家們歷時兩年才證實探測到了2014 UZ224,儘管其確切的軌道路徑還是個未知數,但他們認為,2014 UZ224是太陽系內已知的離太陽第三遙遠的天體。新發現將有助於我們理解位於海王星之外的天體,進一步釐清太陽系的起源、形成以及演化進程。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國家航天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