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量子衛星在軌道上測試順利下月中旬開始科學實驗

量子衛星與興隆站建立的連接路徑
全球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墨子號」正在開展為期三個月的在軌道上測試,目前狀態良好,預計下月中旬完成全部測試工作,隨後衛星將交付使用,正式開始科學實驗。

量子衛星首席科學家潘建偉院士介紹,量子衛星在軌道上的測試包括:衛星平台測試、有效載荷測試、地面連接測試三部分,目前衛星平台測試和有效載荷測試已經完成,地面連接測試部分完成。

測試顯示,衛星平台方面,電池組狀態正常,太陽帆板供電正常;遙控成功率達百分百;衛星姿控系統運行正常,性能穩定。有效載荷方面,各單機開機檢查,狀態均正常;載荷內部光軸匹配精度滿足任務要求;完成載荷單光子探測專項測試,指標符合預期;完成對所有地面站的跟瞄,穩定性良好,跟踪精度滿足要求;糾纏源工作正常,光源亮度等指標滿足任務要求。

在十分關鍵的地面連接測試方面,衛星完成了與興隆站、德令哈站、南山站的單站跟瞄測試,建立了天地鏈路;同時還完成了南山站與德令哈雙站跟瞄測試,建立了雙邊糾纏光鏈路;此外完成與阿里站的跟瞄測試,建立了隱形傳態光鏈路。

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今年8月16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在世界上首次實現衛星和地面之間的量子通訊,構建天地一體化的量子科學實驗體系。衛星和地面站將共同執行三大科學任務,分別是高速衛星地面量子密鑰分發;衛星地面量子糾纏分發,實現大尺度量子非定域性檢驗;衛星地面量子隱形傳態

【圖、文:節錄自中國科學院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