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家完成首個中亞國家天文設備升級項目

一米望遠鏡及圓頂室
中國科學家已完成烏茲別克(Uzbekistan)邁丹那(Maidanak)天文台一米天文望遠鏡的升級改造。是首個中國與中亞之間天文設備升級改造項目。

他表示,邁丹那天文台的一米望遠鏡曾是上世紀七十年代主力天文觀測設備,由德國蔡司公司在1978年研製,1981年啟用。後來因當地政局變更,經費陷入困頓,天文台諸多觀星設備漸漸年久失修,停滯多年。

升級後,中國科學家將重達十七噸的一米望遠鏡徹底改變,成為為具備高精度跟踪指向、自動化控制的現代化望遠鏡,達同類望遠鏡的先進水平。中國方面還在邁丹那天文台旁邊興建新的太陽能發電站,為觀星望遠鏡蓄電續航。

南京天文光學技術硏究所所長朱永田表示,邁丹那天文台是地球上非常優良的天文觀測地之一,大氣擾動少,晴天數多,可與美國夏威夷、西班牙拉帕爾瑪(La Palma)、智利拉西亞(La Silla)天文台觀測條件相媲美。在望遠鏡投入科學運行的前五年,中國科學家可使用七成的觀測時間。

【圖:邁丹那天文台;文:節錄自科學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