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勃太空望遠鏡偵測到垂死恆星射出巨型電漿球

畫家筆下的長蛇V星拋出巨型電漿球
哈勃太空望遠鏡偵測到一顆距離地球一千二百光年,名為長蛇座V(V Hydrae)的垂死恆星,射出比火星體積大兩倍的巨型電漿球狀物質,以每小時飛越地球至月球兩倍距離的速度,拋射到太空。天文學家估計,在過去四百年內,這顆恆星每八年半最少拋射一次,這種奇怪的現象,為天文學家帶來一個謎題,因為這些物質似乎並非由長蛇V星拋出。長蛇座V星是顆紅巨星,在臨死過程中已經拋出過半它的物質到太空。

目前最好的解釋是,等離子球是由一顆在長蛇座V星周圍,我們看不見的伴星,在它的橢圓軌道上發射。伴星細長的軌道每八年半從它的伴侶,長蛇座V星的膨脹大氣中取得物質。這些物質然後沉入圍繞伴星的星盤中,形成等離子體團塊的發射墊,以大約每小時近百萬公里的速度運行。研究人員表示,這種系統可以解釋哈勃太空望遠鏡發現長蛇V星周圍出現的發光行星狀星雲的現象。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示】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