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遇號火星車將首次探索火星溝渠

機遇號火星車行走的路線
由2011年下半年開始,機遇號火星車一直在直徑為二十二公里的奮進隕石坑(Endeavour Crater)西部邊緣活動。 機遇號曾經在那裡露出的岩層中,發現黏土物質。黏土物質是火星上曾經有水的證據之一,證明遠古時代的火星可能曾有適宜生命的濕潤環境。

探索火星溝渠將是機遇號從10月1日開始,為期兩年新任務期中的第一個任務。這個溝渠位於機遇號現在位置以南約一公里的地方,呈東西走向,有兩個足球場那麼長,機遇號將會在整個溝渠中走一遍。

機遇號項目首席科學家、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史提夫·斯奎爾斯(Steve Squyres)指出,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科學家從火星探測衛星拍攝到火星表面由液體沖刷形成的溝渠照片,但從未在地殻表面近距離查看過,我們希望弄清楚這種液體是否是混雜著大量碎石與水的泥石流,還是大部分是水但含少量其他物質的水流。

在探索完這個溝渠後,機遇號接下來將第一次開進奮進隕石坑的內部,對其中的岩石展開研究。斯奎爾斯說:「奮進隕石坑外部平原的岩石含有豐富的碳酸鹽,應該形成於與水相關的過程中;而隕石坑內部很久之前曾有水流入,所形成的岩石可能與外部有所不同。」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