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航空研究開発機構公開地球強輻射帶探測衛星

地球強輻射帶探測衛星的設備圖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29日在相模原市向傳媒公開用來探測包圍地球強輻射帶之謎的探測衛星(Exploration of energization and Radiation in Geospace,簡稱ERG)。該衛星將於本年度內在鹿兒島內之浦宇宙空間觀測所由艾普斯龍(Epsilon)運載火箭發射升空。

地球上空的強輻射帶位於距地面三千至三萬公里的高空,呈甜甜圈狀分佈,又被稱為範亞倫(Van Allen)輻射帶。 ERG將沿橢圓形軌道通過輻射帶的各種區域,直接觀測電子及電磁場的變化等。目的在於弄清構成輻射帶的高能電子產生的原因和機制以及對太陽活動的影響等。

由於輻射帶還會導致人造衛星失靈,觀測結果也將有助於解決這一問題。 JAXA項目管理人篠原育說:「為了將來對月球及火星等的探測,希望也能有助於太空人的輻射對策等基礎研究。」

探測衛星機體為長方體,底面為邊長1.5米的正方形,高1.7米,重量約350公斤。衛星搭載有八個觀測裝置及四枝長15米的天線。公開展出的機體因要裝載於火箭之上,天線會收攏起來,側面的四張太陽能電池板也呈折疊狀態。
艾普斯龍運載火箭為全長約26米,是小型的固態燃料火箭,可以通過人工智能對機體進行自動檢查等。

【圖: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文:節錄自環球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