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低質量天體或能優化行星演化理論

畫家構思的低質量天體行星系統演化過程
當一顆恆星正值青春年華時,它依然被原始氣體與塵埃盤所環繞,間中可以形成行星。天文學家希望找到這樣的塵埃盤,因為他們可能在行星形成過程中找到這樣的恆星,但這種環繞棕矮星或者極低質量恆星的塵埃盤極不尋常。一個由蒙特利爾大學(Universite de Montreal)安妮·鮑徹(Anne Boucher)領導包括卡內基科學研究所喬納森·加涅(Jonathan Gagne)與積奇蓮·法赫提(Jacqueline Faherty)的研究團隊,發現被塵埃盤所環繞的四顆低質量天體,其中三顆質量介乎十三到十八個木星質量,另一顆大約為一百二十個木星質量。這個發現可以帶來優化行星演化理論,告訴我們大量關於恆星與行星演化的知識。

【圖:卡內基科學研究所;文:林景明節譯自:每日科學網頁】研究全文刊登在已經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