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在麥哲倫星系發現首個伽瑪射線雙星

LMC P3伽瑪射線10.3天的變化
一隊國際天文學家小組,利用美國太空總署的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Fermi Gamma-ray Space Telescope)和其它設施的數據,發現麥哲倫星系第一個伽瑪射線雙星,這是有紀錄以來最明亮的星體之一。這對雙星系統,稱為LMC P3,蘊含著超大質量的恆星和恆星內核碎片,它們之間的相互作用,週期性產生大量伽瑪射線,以最高能量形式發射出來。

美國太空總署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的首席研究員羅賓·科比(Robin Corbet)指出,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在我們自己的銀河系中目前只發現有五個伽瑪射線源,在其它星系中找到一個如此明亮的伽瑪射線源,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發現伽瑪射線雙星,是非常珍貴,因為雙星在軌道上不同位和時間發射出來的伽瑪射線有顯著的變化。這種變化讓天文學家可以詳細研究它和其它伽瑪射線源發射過程有甚麼異同之處。

這個罕見的雙星系統包含一個中子星或黑洞,大部分能量以伽瑪射線的形式向外輻射擴散出去。值得注意的是,LMC P3是在γ射線,X射線,無線電波和可見光中是一對已知最明亮的系統。

【圖、文:節譯自美國太空總署網頁】 研究全文將會刊登在明日出版的《天體物理學報》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JprqtzrrKI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