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完成猛禽火箭發動機首次測試

猛禽火箭發動機測試情況
美國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總裁伊隆·馬斯克(Elon Musk)9月26日表示,該公司把人類送上火星任務的猛禽(Raptor)火箭發動機進行首次測試。對於馬斯克和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來說,這一測試猶如一劑強心針,或者可以幫助擺脫本月初獵鷹九號(Falcon 9)火箭爆炸的陰霾。

此次測試在太空探索技術公司位於得克薩斯州麥格雷(McGregor)測試場進行。猛禽火箭發動機的目標是點火382秒,產生三百萬牛頓(3MN)的推力,是當前獵鷹九號火箭發動機的三倍。馬斯克還在推特(Twitter)上發佈發動機進行點火測試的照片。照片顯示,猛禽發動機正在持續向外噴火。另外一張照片顯示的是馬赫鑽石型激波(Mach diamond),它是火箭推進系統燃燒後火焰羽流從噴嘴高速排出時形成的衝擊波。

猛禽火箭發動機使用液態甲烷作為推進劑,將用於太空探索技術公司的紅龍(Red ,Dragon)火箭。馬斯克計劃2018年開始執行發射任務,逐步向火星投放物資,最終完成人類殖民火星的壯舉。

至今馬斯克尚未公佈執行火星載人登陸任務的具體日期,但他不斷強調,想在2024年首次執行這項任務,將人類送上火星。而最近獵鷹九號火箭測試時發生爆炸,火箭連同其上衛星全部損毀,給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帶來沉重打擊。有媒體報導稱,馬斯克正游說政府和科學界,希望它們能助其完成送人類登陸火星的宏願。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中國科技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請按左下角「外部連結」觀看有關測試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mnkZ_FSYts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