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科博覽2016: 科普講座 – 實現太空夢


很多人都有個探索太空的夢。偶爾也會有人問為何花錢去探索太空。姑且不論商業價值如GPS等,追尋太空夢的情況就猶如許多世紀以前,當普遍人認為地球是平的,很多偉大的探險航海家卻走到全球每一角落去探求真相。憑著對知識的渴求,理大一直致力太空儀器研發。早於1989年展開了「太空持崁鉗」的研發,用于俄羅斯太空站「和平號」。其後,更研製出「岩芯取樣器」,並於2003年隨歐洲太空總署「火星快車」計劃中「獵犬二號」登陸船往火星進行探索;2007年,理大更參與了中俄聯合勘探火星火衛一任務,研製出「行星表土準備系統」,用作磨碎及篩濾 Phobos 表層土壤作實地分析;2010年,理大與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簽訂研發協議,並於2013年聯合研發「相機指向機構系統」,成功拍攝「月兔」釋放過程及「嫦娥三號」著陸器周圍月貌全景。理大現正研發「表取採樣系統」,計劃於2017年登陸月球及把月樣帶回地球。太空工具為工程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啟迪新思維,結合科與技為日常設計注入新概念。

時間:2016.09.29(四) 14:00 ~ 14:40
地點:香港會議展覽中心3FG
對象:中學生及公眾人士
講者:容啟亮 教授 (香港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系副系主任、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

免費講座,參加者必須登記

【訊息由張詠倫提供】

此活動由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辦。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