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席科學家指這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席科學家南仁東
9月25日,中國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正式竣工,來自世界各地的二百名左右科學家參加了落成啟用儀式,率先一睹這個望遠鏡的初始數據。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天文學家及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項目副經理彭勃說這些數據將用於望遠鏡的調試排錯,該過程可能將耗時三年,甚至更長。

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有效接收面積是位於波多黎各的阿雷西博天文台(Arecibo Observatory)的兩倍,掃描面積也將是後者的兩倍。大小不同是有差別的,因為許多天體不易觀測到。被稱為脈衝星的自旋星和氫氣星雲隱藏著宇宙起源的秘密,它們會發射微弱的訊號,而神秘的快速射電暴轉瞬即逝。望遠鏡規模越大,則可以檢測到更多訊號,這有助於發現並描述此類天體。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天文學家南仁東表示,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也將能夠探測到來自外太空的可能暗示生命存在的分子,並且計劃使該望遠鏡加入地外文明探索計劃。他們表示,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也有可能發現一些完全意想不到的東西。

南仁東指,五百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的建設並不容易,其可靠性也還是個未知數。南仁東也擔心要真正投入科研應用,可能還需要一定的時間。他説,一想到它的可靠性就很頭疼。在首個測試階段之前的幾個月裡,項目團隊發現一百五十多個制動器存在問題,導致與供應商發生了爭吵。不僅僅是製動器,一切都不易,一切都有風險。

南仁東表示:我們期望將會發現許許多多美好的事物,不過這也是一場華麗的冒險。

【圖:互聯網;文:節錄自自然科研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原文以Daring Chinese telescope is poised to transform astronomy為標題,發表在明日出版的《自然》雜誌上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