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手機發出的無線電影響中國剛建成的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

貴州省平塘縣500米口徑射電望遠鏡
位於中國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平塘縣的世界最大單口徑射電望遠鏡: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簡稱 FAST),昨日(9月25日)正式啟用。當FAST尚在建設時,就已經成為許多人的旅遊景點目標,貴州地方政府也藉此大力推動旅遊產業。不過,科學家擔心,管理遊客困難,遊客用的手提無線電話,發出的無線電,將會嚴重影響FAST的觀測功能。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武向平說:「科學家在為如何利用FAST做出一流的成果而頭痛,他們並不希望太多遊客參觀這個新設備。」

貴州地方政府為FAST投入了大量旅遊經費,在前往參觀FAST的途中,路邊有「借力大射電,引爆大旅遊」的標語。根據平塘縣官方網頁介紹,該縣射電天文科普旅遊文化產業園建設項目,主要是利用世界上最大的單一口徑射電天文望遠鏡,營造一個以集合旅遊服務、科普教育、休閒養生、觀光體驗的綜合旅遊文化產業園。園區選址緊貼射電望遠鏡五公里核心區,佔地約四千五百畝,主要建築有融入星空天文元素的五星級大酒店:星辰天緣大酒店、FAST遊客服務中心、天文體驗館等。

現時最大的問題是,FAST具有極高的靈敏度,可以接收到來自宇宙中很微弱的訊號。訊號越微弱,意味著它們來自越遙遠的未知領域,對科學家來說就更有意義。在這種情況下,遊客手提電話一旦開機,發射出的無線電訊號就像晚上看星星時,有人拿著一個手電筒,照向你的眼睛。屆時肯定是什麼都看不清楚。研究估算,如果按照FAST三十年的使用壽命,每天的折舊成本費用估計要四十萬左右。也就是說,只要浪費一天,就損失四十萬人民幣,一個月就損失一千二百萬人民幣(大約港幣一千四百萬元,新台幣五千六百五十萬元)。

【圖、文:綜合自互聯網新聞報導;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