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谷·村上彗星解體碎片延綿四千八百公里

池谷·村上彗星解體碎
美國太空總署哈勃太空望遠鏡前日發佈今年1月拍攝的彗星崩毀景象。彗星碎片在太空中形成一條綿延四千八百公里長的彗尾。這顆該彗星名為池谷·村上(332P/Ikeya-Murakami),估計年齡有四十五億年,距地球超過一億公里。

池谷·村上彗星因突然變亮而在2010年11月由日本業餘天文愛好者池谷薰和村上茂樹發現。哈勃太空望遠鏡在今年1月3日觀察到,池谷·村上彗星分成二十五塊結構,各自以緩慢的速度移開。這些結構的周圍還分佈著崩解後的冰塵埃碎片。

天文學家分析哈勃太空望遠鏡當時連續三天的觀測數據,推測該彗星在2015年10至12月期間,當時正在火星軌道位置時,彗核開始分解。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天文學家大衛.傑維特(David Jewitt)指出,哈勃太空望遠鏡的高解像度照片不僅為我們顯示體積微小、亮度很弱的碎片,而且呈現它們每天的變化。

【圖:美國太空總署;文:節譯自日本天文藝術網頁;新聞訊息由林景明提供 】

發表評論

Verified by MonsterInsights